Cd Chen's Services

ba ba ba la~~

Startup Weekend #9 心得

我在年輕的時候,活躍在社團活動中,辦過無以計數的活動,也因此結交了一群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,到現在我們還互相的扶持與鼓勵。之前報名擔任 Startup Weekend 活動的義工時,只是想說自己在 Startup Weekend 活動中學習到很多,想要單純回饋創業社群,也順便重溫童年快樂的回憶。

David 在活動前一直跟我溝通,希望我能找出參與 Startup Weekend 更大的使命。坦白說,在活動之前我一直找不到。我覺得擔任活動的義工對我來說只是重拾小時候快樂時光,這次的 Startup Weekend 應該是我的最後一役。然而在台中發生的一些偶發事件,讓我找到新動力,感謝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夥伴,謝謝您們讓我的生命獲得提昇。

創業與創新,就是打開心門,仔細聆聽,挖掘問題,找出解決方案,然後用生命去實踐。台灣太多人都習慣當審判長,只喜歡打嘴砲,鮮少人願意去提出解決方案,更只有少數人願意捲起袖子去實作想法。台中場的夥伴一開始也不例外,大部分人的心態不是來實踐自己點子,而只是當個袖手旁觀的觀眾。David 不只一次找 Eric Lin 與我提及心中的焦慮,我們知道如果這樣下去,這次的活動只是一個活動,永遠不會蹦出燦爛的火花。

參與過多場的 Startup Weekend 活動,我也很訝異這次夥伴們的參與度那麼低,以致於到第二天的進度仍然嚴重落後。第二天下午,David 決定脫搞,臨時下了一些猛藥,希望能點燃每個人心中的那個小太陽。我要坦承,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前,我的心態也跟大部分人一樣,我只是來重溫小時候的回憶,而非來做一些事情。當你們舉手的時候,我的內心那隻手也一直舉著。

當我看到有人站出來重新 Pitch 自己的想法,而不再只是做自己不想做的題目時,我看到你們的眼睛開始發光,我知道這一刻,你們開始有了生命。

o1o1o,你說,你要站出來,再次 pitch 負評網的想法,不再勉強自己去做你不喜歡的題目,掩藏你要成功的決心,就算沒有人要跟你一起,你也要堅持下去。阿嬤小妹妹,你說你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,但你仍然想要去做你覺得該做的事情。你們讓我掉了眼淚,你們這些傢伙改變了我!!

從參與 Startup Weekend #9 的籌備工作,我一直在思考,我來,是為了什麼?? 究竟是什麼讓我覺得這會是我最後一次?? 好像有一個答案浮出,但輪廓還不是很清楚。我只知道,台中第一次辦 Startup Weekend,身為台中子弟,回來幫忙是應該的。如果這個僅是我的責任,而不是我的真正的動力,那有什麼理由說服我繼續下去 Startup Weekend 10, 11, 12, ... ??

第二天下午的這個事件,讓我知道去做你渴望的事情是多麼重要的。對我來說,去幫助你們實現理想,去完美你們的生命,才是我真正應該做的事情。謝謝你們,讓我找到答案。

最後,感謝 David 邀請我來參與 Startup Weekend 活動,讓我有幸參與許多人改變命運的機會,更讓我找到人生新的動力。感恩!!

* 補充 *

在第三下午開始演練之前,做居家照護的小組,有跑來找我。問我說,如果不是豬寶寶,是不是能不參加練習與晚上的發表??

我很感謝你們願意坦承面對自己,更感動你們願意發揮創業家的精神,堅持到最後一刻。雖然最終沒有得到名次,但你們是最棒的,台灣有希望了!!

* 再補充 *

Startup Weekend 一直不是最好的活動,或者應該這麼說,他不是「研討會」或「夏令營」,需要靠嚴密的流程或精細的執行來舖成這個活動,而是一個創業與創新的過程。創新與創業,是從一個概念開始,不斷的驗證,投入生命去燃燒,最後得到結果的過程,這之間是允許粗糙與不完美,但心態上去要主動參與與互相幫助。如果參與的人都把它當作一個「活動」,而不是「創新創業的過程」,那永遠都只是一個「活動」。

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:

http://www.cdchen.idv.tw/trackback/1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