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d Chen's Services

ba ba ba la~~

蘋果之所以是蘋果

這兩天看到「蘋果之所以是蘋果」這篇文章,介紹了 Apple 公司內部的經營觀念,值得參考,所以收錄下來,以供日後細細品味。

EMBA雜誌編輯部/文
五月底,財星雜誌花了整整八頁的篇幅,再談已經被談爛了的蘋果公司。這篇文章企圖徹底分析蘋果之所以獨一無二的原因,把公司成功的原因一次通通找出來。

五月底,財星雜誌花了整整八頁的篇幅,再談已經被談爛了的蘋果公司。這篇文章企圖徹底分析蘋果之所以獨一無二的原因,把公司成功的原因一次通通找出來。

賈伯斯塑造的責任制企業文化,是蘋果成功的一個原因。蘋果沒有很多的制式流程,賈伯斯星期一照例要主持的每週會議是少數的例外。在會議中,他跟高階主管團隊檢視公司所有重要專案的最新情況。每週會議有如節拍器,讓整家公司能夠照著節拍走。

跟星期一要開會一樣,在蘋果,通常誰負責什麼是很清楚的。同事講話的時候,會說:「誰是這件事的DRI(直接負責人,directly responsible individual)?」開會通知的討論項目旁邊,往往寫著直接負責人的名字。開完會,通常與會者會拿到一份待辦事項列表,每個事項旁邊也都附上直接負責人的名字。

保持年輕的衝勁是蘋果成功的另一個原因。蘋果今年三十五歲,在矽谷算是非常成熟的公司,但是蘋果還是刻意像年輕新創公司般行動。最明顯的例子是,蘋果的重要專案常常只由一小組的員工負責,像蘋果的Safari網頁瀏覽器轉換成iPad版本,公司總共只有二名工程師在負責。

蘋果經歷過困難的時期,因而帶有一種憂患意識。即使公司現在有六百六十億美元躺在銀行裡,曾經在蘋果擔任過高階主管的一位人士表示,大家總是要爭取才能拿到資源。公司高層每每都要確定,員工要求的資源真的是他們需要的。

蘋果還有一個成功的原因:專業化分工;也就是,員工不做超出自己專長範圍的事。蘋果網路商店的負責人無法插手網站視覺設計;全公司跟視覺設計相關的事物,都統一由圖案藝術部門主導。零售事業的負責人也管不了店內的存貨;因為公司營運長庫克(Tim Cook)善長供應鏈管理,公司的存貨統一由他負責。

賈伯斯認為,專業化才能讓公司的每一個工作,都由最好的員工來做。他不吃通才式主管那一套。

持續對抗病魔的賈伯斯,似乎也嗅到公司傳承的急迫性。三年前,蘋果請到前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波多尼(Joel Podolny)創立蘋果大學。波多尼再請到一群企管教授,包括撰寫英特爾共同創辦人葛洛夫(Andy Grove)自傳的哈佛教授泰德羅(Richard Tedlow)等人,進行蘋果的個案研究。

蘋果大學仿效知名商學院的個案研究做法,只不過研究對象僅限公司做出的重大決定(例如,蘋果推出零售店的策略),而且研究結果也只在公司內部分享,由高階主管教導員工,目的在於讓中階主管了解高階主管的思考過程。

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:

http://www.cdchen.idv.tw/trackback/1072